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99-1] 術科詳解目錄 - 99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99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第一題題目:職務再設計係針對工作者的特性,尤其遇有中高齡者或身心障礙者,依其殘存能力,將現有職業加以重行安排或創造新職業之必要時,即需透過職業分析,將一般職業或職務,作重新設計與安排,期從「事」配合「人」,以充分運用人力資源。其具體做法為何?請至找列述五項並簡要說明之。(10分)

第二題題目:王華23歲,高職畢業,她希望能規劃自己的生涯,因而就業服務員給她做了職業心理測驗-「我最喜歡做的事」。
(一)請根據下述心理測驗結果,推測哪類工作王華會感興趣且容易投入,並請說明理由。(5分)
(二)請說明除了興趣,還有哪些生涯規劃的事項是就業服務員該注意的?(5分)
興趣範圍
原始分數
百分等級
藝術
7
35
科學
3
31
動植物
0
7
保全
2
33
機械
0
18
工業生產
1
25
企業事務
11
87
銷售
3
40
個人服務
4
45
社會福利
9
61
領導
3
18
體能表演
2
23

第三題題目:如果您是就業服務員,請問你如何運用「行為改變技術(Behavior Modification)」,幫忙一位輕度智能障礙者學會洗車技術。(10分)

第四題題目:請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勞資爭議分為哪兩種事項之爭議?(4分)
(二)其定義各為何?(6分)

第五題題目: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就業服務,以免費為原則,但接受雇主委託招考人才所需之費用,得向雇主收取之。請依法列述得收取之費用項目。(10分)

第六題題目:依就業服務法第5條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哪些行為?(10分)

第七題題目:請就立法與行政措施二方面,分別敘述政府對於協助中高齡就業之策略有哪些?(立法部分至少列述4項、行政措施部分至少列述6項)(10分)

第八題題目:就業保險的給付依法可分為哪幾種?(10分)

第九題題目:外國人A君來臺擔任家庭看護工作,在「外國人入國工作費用及工資切結書」上載明國外借款換算為每月須償還國外借款新臺幣2000元;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甲公司該月協助A君辦理償還國外借款,向A君收取2900元。請問:
(一)甲公司違反就業服務法何項規定?(4分)
(二)地方主管機關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最低可處新臺幣多少罰鍰?最高可處新臺幣多少罰鍰?(6分)

第十題題目:一般來說,失業問題可以按失業成因分為三種類型︰循環性失業、結構性失業、摩擦性失業。試問這三種類型的失業在「失業」與「缺工」的人數增減,以及該現象持續時間長短分別有哪些表徵?職業訓練與加強就業媒合分別可以解決哪一種類型的失業問題?(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