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98-1] 術科詳解目錄 - 98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98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第一題題目: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請說明勞資爭議的類型及其處理方式?(10分)

第二題題目:依據勞動基準法暨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請回答下列問題:(10分)
(一)依據勞動基準法第53條第1項第1款規定,勞工工作幾年以上、年滿幾歲者,得自請退休?(2分)
(二)依據勞動基準法第54條第1項第1款規定,勞工非年滿幾歲者,雇主不得強制其退休?(2分)
(三)依據勞動基準法第55條第1項第1款規定,勞工退休金之給與標準最高總數以幾個基數為限?(2分)
(四)依據勞動基準法第58條規定,勞工請領退休金之權利,自退休之次月起,因幾年間不行使而消滅?(2分)
(五)選擇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的勞工,依該條例第24條第1項但書規定,工作年資未滿幾年,應請領一次退休金?(2分)

第三題題目:依據雇主聘雇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9條之1的規定,聘雇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0款規定工作的外國人,其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應規劃哪些事項?(10分)

第四題題目:依就業服務法第57條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不得有何項情事,請列舉其中五項?(10分)

第五題題目:依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7條規定,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之職責為何?(10分)

第六題題目: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在對個案適性職業推介過程中,常運用職業心理測驗量表,其中「我喜歡做的事-職業興趣量表(Interest Inventory)」是目前運用最多的測驗,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修訂的量表,藉由受試者在十二個方面的興趣分數,並可參考百分等級、T分數常模及繪製興趣側面圖,以便依受試者的興趣做更多角度的分析,瞭解本身喜歡做的事情,進而做為職業抉擇之參考。請試列舉其中五種職業類群,及其所涵蓋的一種工作職業名稱。(10分,答對一種職業類群給1分,答對該職業類群的工作者職業名稱給1分。)

第七題題目: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在對個案進行適性職業生涯規劃之就業媒合諮商會談過程中,常需因人因時因事因地而運用各種不同會談技術,以下係有關其基礎理論的敘述,請逐一判斷回答該基礎理論,並指出其最常被提及的一位代表人物。(10分,答對1種理論及其最常被提及的一位代表人物【譯音同即可】各給1分。)
(一)「基本上著重案主現在行為,以面對現實,對自己行為負責」。
(二)「強調此時此地、同理心、無條件的尊重及誠摯等概念的治療,以促使案主開放自己的經驗,更相信自己,發揮自我導向的能力」。
(三)「一種把不協調的對立狀態引發出來,以使個人自覺,尋求解決的方法,進而達到心理上的整合,解決內在的衝突」。
(四)「一種協助案主體驗自己存在的真實性,以發展潛能及力行實踐的態度,發現、欣賞、認同所處的世界,以發現生活意義。」
(五)「一種採用開放系統、結合的三角關係等概念,以使得癥候的行為消失於無形的治療方法」。

第八題題目: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分類標準,我國就業者依其從業身分可分為哪四類?其中哪一類佔總就業者的比例最低?(10分)

第九題題目:請試列舉五種可以從政府官方網站取得,用以評析就業市場供需狀況變化的指標,並列出提供該項資料的政府單位。(10分,答對一項指標給1分,列出提供該指標之政府單位者給1分)

第十題題目:為協助工作者排除工作障礙,以提升工作效能促進就業,所為之職務再設計的主要措施有哪五種?試列舉五種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應運用職務再設計,以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之情形。(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