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97-1] 術科詳解目錄 - 97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97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第一題題目:我國勞動基準法暨兩性工作平等法,均有關於勞工工資之規定: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工資原則上由勞雇雙方議定之,惟其工資不得低於何者?(2 分)
(二)所謂工作相同,效率相同者,應給付同等之工資:請問學理上將之稱為何一原則?(2分)
(三)依勞動基準法第26 條規定,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何二者之用?(4 分)
(四)依勞動基準法第28 條規定,雇主應按當月僱用勞工投保薪資總額及規定之費率,繳納一定數額予何者,以暫作為清償勞工未獲給付工資之用?(2 分)

第二題題目:請依勞動基準法有關定期契約之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那四種類型之工作,方得訂定為定期契約?(4 分)
(二)如為臨時性工作之定期契約,期限屆滿,勞工繼續工作,而雇主亦不為反對之意思表示,請問該勞動契約之效力為何?(2 分)
(三)如為短期性工作之定期契約,期限屆滿,於間斷30 日內復另訂同樣類型之定期契約,則前後勞動契約之工作期限應超過幾日,依法即視為不定期契約?(2 分)
(四)依勞動機準法施行細節第6 條規定,季節性工作之定期契約,最長不得超過幾個月?(2 分)

第三題題目:
(一)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企業經營者在定型化契約所用之條款,應本何項原則?(2 分)
(二)如有疑義時,解釋之原則為何?(2 分)
(三)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訂立定型化契約前,應有幾日以內之合理期間,供消費者審閱全部條款內容?(2 分)
(四)定型化契約條款未經記載於定型化契約中者,企業經營者經何種程序後,該條款即為契約內容?(4 分)

第四題題目:依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8 條規定,非公務機關對於個人資料之蒐集或電腦處理,除有特定目的外,並應符合哪5 種情形,始得為之?(10 分)

第五題題目:
(一)A外國人擔任家庭看護工作,因不可歸責B雇主因素,在雇主處所發生行蹤不明,A外國人聘僱許可還有1 年才屆滿,請問B雇主如果要申請遞補外國人,依就業服務法第58 條規定,應符合哪2 個要件?(4 分)
(二)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43 條規定,雇主依勞動契約給付外國人工資時,其薪資明細表應記入哪些事項?請列舉其中3 項。(6 分)

第六題題目:A任職於甲公司,並與公司簽訂1 年期定期契約,A因期限屆滿離職;請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回答以下問題:
(一)A失業期間連續達多久以上,即得視為非自願性離職,準用失業給付相關申請規定?(2 分)
(二)依該法第13 條規定,A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失業給付,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工作給A。請問A在哪些情形下得拒絕就業推介,而仍得請領失業給付?(4 分)
(三)依該法第14 條規定,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評估,A需要接受就業諮詢及職業訓練。請問A在哪些情形下得拒絕,而仍得請領失業給付?(4 分)

第七題題目: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就業市場資訊主要內涵為何?(2 分)
(二)就業市場資訊一般使用的分類有幾種?(2 分)
(三)就業市場資料分析中內容中之勞動力的定義為何?(2 分)
(四)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就業服務統計資料,一般最常包括哪四個項目?(4 分)

第八題題目:小智在做職業生涯規劃時,因為不知道要如何進行,便向就業服務機構人員尋求專業協助,經諮詢後,就業服務人員建議進行相關測驗。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經過智力測驗結果,小智的智商在+3.5 個標準差以上,就一般情況而言,他是資優還是智障?(1 分)
(二)假設Z(標準分數)是3,平均數是100,標準差是10,則小智的原始分數是多少?(3分)
(三)除智力測驗外,還有哪些種職業心理測驗可供小智進行施測?(6 分)

第九題題目:一般而言,「就業諮詢(商)和面談」是職涯服務的重要平台;請依序列出Williamson的六個職涯輔導步驟。(10 分)

第十題題目:
(一)何謂「就業陷阱」?(2 分)
(二)通常利用媒體的就業陷阱資訊,有哪些特徵?請列舉四項並說明之。(8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