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104-3] 術科詳解目錄 - 104年第3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4年第三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甲事業單位僱有員工50人。某日其女性員工乙遭受男性員工性騷擾,乙立即向主管丙告知;另有女性員工丁懷孕,亦向丙告知。請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事業單位知悉乙遭受性騷擾,未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應處新臺幣多少元之罰鍰?(3分)
(二)甲事業單位知悉丁懷孕,即以該事由將其解僱,應處新臺幣多少元之罰鍰?(3分)
(三)甲事業單位有前述違反規定之行為,除罰鍰外,另應對其為何種裁罰?(4分)

二、請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勞工符合哪三種法定情形,始得自請退休?(6分)
(二)勞工退休金給與標準之基數,最高總數上限為何?(2分)另雇主應於勞工退休之日起幾日內給付退休金?(2分)

三、請依職業訓練法第4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條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職業訓練機構規劃及辦理職業訓練時,應配合哪種需要?(4分)
(二)職業訓練機構為協助推介就業,應提供未就業之結訓學員名冊至哪一機構?(3分)
(三)職業訓練機構應接受哪一機構之委託,辦理職業訓練?(3分)

四、請依照就業服務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建立全國性之就業資訊網是哪一機關的權責?(3分)
(二)前開機關目前提供之全國性就業資訊網站名稱為何?(4分)
(三)蒐集、整理、分析其業務區域內之薪資變動、人力供需及未來展望等資料,而提供就業市場資訊是哪一機構之權責?(3分)

五、A私立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甲雇主委任辦理製造業外籍勞工引進,且接受外籍勞工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請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A私立營利就業服務機構得向甲雇主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招募之員工第一個月薪資在平均薪資以下者),每一員工不得超過金額為何?(2分)
(二)A私立營利就業服務機構得向甲雇主收取服務費,每一員工每年不得超過金額新臺幣多少元?(2分)
(三)A私立營利就業服務機構得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第一年每月不得超過金額為何?但曾受聘僱工作二年以上,因聘僱關係終止或聘僱許可期間屆滿出國後再入國工作,並受聘僱於同一雇主之外國人,每月不得超過金額新臺幣多少元?(4分)
(四)如A私立營利就業服務機收受規定標準以外之費用,應處超收費用金額多少倍罰鍰?(2分)

六、在職業生涯諮商的相關理論中,「人格理論」是許多人常常討論運用的,所謂「人格」就是個人對自己或別人、對環境事物等各方面適應時,在行為上所表現出來的獨特個性。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將「A.氣質」、「B.動機」、「C.興趣」、「D.能力」、「E.價值觀」、「F.社會態度」等6個人格特質名詞,與下列比較吻合接近意涵說明者,進行配對:(6分,可以編號配對作答)
編號
意涵
1
性向與成就
2
能滿足動機與興趣的事物
3
對社會事物的個人意見
4
性情與脾氣
5
促使行為與引導行為的內在力量
6
個人對事務的愛好與重視
(二)馬碧經過人格測驗結果,具備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言行,以適應現在職場的各種文化與規定。請問這種人格是1.佛洛依德(Freud)心理分析理論及2.伯尼(Eric Berne)溝通分析治療法(Transactional Analysis therapy,TA)中,所指稱的哪一個人格結構?(4分;必須寫出學者名字(或理論名詞)與其所指稱相配對之人格結構名稱,缺一項或配對錯誤都不給分)

七、沈小雲經由就業服務人員協助下,採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編製的「我喜歡做的事―職業興趣量表」,進行施測結果顯示,在「A.藝術」、「B.個人服務」、「C.社會福利」等3個職業興趣範圍得分較高,請回答下列問題:
(—)請在下表職業工作者中選擇3個,與沈小雲在3個得分較高之職業興趣範圍相配對。(3分,可寫出職業興趣範圍名稱或編號及與其配對的職業工作者名稱或編號)
編號
職業工作者名稱
編號
職業工作者名稱
1
駐衛警察
6
倉庫管理員
2
精神科醫師
7
空中服務員
3
品管員
8
保全人員
4
馬戲團工作者
9
金融業櫃員
5
日用品小販
10
少年觀護人
(二)請寫出此一測驗量表有哪三種常模?(6分)
(三)沈小雲對藝術的興趣分數高,從事藝術工作一定會成功和滿足嗎?(1分)

八、民國103年臺灣地區青年(15-24歲)失業率為平均失業率的3.2倍,依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査報告對失業原因結構的分類,青年失業的主要原因為何?(4分)針對該原因如何作最有效處理?(6分)

九、就業媒合會談技巧中,通常在求職者有哪5種狀況會使用面質(confrontation)技術?(10分)

十、助人工作者履行告知義務的行為中,告知義務之內容,根據Reamer所言,必須告知的基本要項有哪些?(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