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104-1] 術科詳解目錄 - 104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4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甲公司僱有員工300人,其女性員工乙育有3歲及未滿1歲之子女。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甲公司應提供哪些設施、措施?(10分)

二、A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接受B雇主委任辦理偏外籍看護工,入國後經B雇主指派該看護工從事果樹種植等農業工作,經地方主管機關查獲。請依就服務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B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3款,指派外籍看護工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應處罰緩金額為何?(2分)
(二)B雇主經當地主管機關限期改善而未改善,經勞動部廢止聘僱外國人之許可,其於多久時間內再申請外籍看護工將不予許可?(2分)
(三)A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如未善盡委任事務,致B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上開規定,應處A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罰鍰金額為何?(2分)
(四)A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如以不實資料提供B雇主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應處罰鍰金額及停業之期間為何?(4分)

三、依照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甲雇主聘僱引進178名外國人入國從事製造業工作,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雇主應設置生活照顧服務員幾人?(2分)
(二)生活照顧服務員應具備之條件有哪三種規定?(6分)
(三)其聘僱178名外國人中,依規定配置應至少具有雙語能力者幾人?(2分)

四、依照就業服務法第5條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有的歧視之項目,除了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容貌、五官、婚姻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外,尚還有哪些項目?(10分,每項2分)

五、依照就業保險促進就業辦法規定,補助之異地交通補助金及租屋費用,請依與日常居住處所距離三十公里以上未滿五十公里、五十公里以上未滿七十公里及七十公里以上等三種情形,分別敘明每月異地交通補助金額(6分,每項2分)?另租屋費用請敘明依租金總額補助之比率及每月最高補助金額上限(4分,每項2分)?

六、小智為某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就業服務人員,為積極主動有效的提供求才雇主與求職者,有關轄區的行職業發展現況與未來情形資料,依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所編訂的「職業分析手冊」,有關職業分析的流程有7個先後步驟,包括:擬定職業分析計畫、擬定機構調查計畫、進行機構調查、整理職業資料、進行職業分析、選定擬分析之職業、評定分析所得資料等步驟。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寫出上述7個步驟之先後順序。(7分)
(二)另依據上述分析資料,請列舉3種可運用在專業的就業促進或建構勞資雙贏的服務工作用途。(3分)

七、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顯示,中華民國103年年平均15歲以上民間人口19,705千人,勞動力人數11,535千人,就業人數為11,079千人,失業人數為457千人,非勞動力8,170千人,想找工作而未找工作者144千人,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103年年平均勞動力參與率、失業率、廣義失業率分別是多少(均計算至小數點第二位)?(6分)
(二)另依據上述調查統計,所稱之「受失業波及人口」,是指依據該調查之失業者的那些項目推估而得到的數據?(4分)

八、某甲與趣測驗的何倫碼(Holland Code)結果為RI(R:務實型或實用型;I:研究型),若以人境契合性作為協助方式,請於下表十個職業中,推薦五個較契合其何倫碼之職業給某甲。作答時,請依「職業編號」回答。(10分)
職業編號
職業名稱
職業簡介
1
遙測科學家與技師
應用遙測原理和方法分析資料與解決問題,如自然資源管理、都會規劃以及國土安全之領域。可以開發新的分析技術與感應系統,或現有系統新的應用。
2
調查研究員
設計或執行調查。可以監督執行面訪或電訪的訪問員。可以呈現調查結果給顧客。
3
審計師
檢查並分析會計記錄,以確認公司財務現況並編製有關營運流程的財務報表。
4
汽車工程師
借助電腦科技,開發或修正汽車設計,包含汽車結構構件、引擎、傳動器等。
5
旅遊領隊
為個體旅行者或旅行團組織、安排長途旅行或探險活動。
6
單車/腳踏車/自行車修理匠
腳踏車之修理和服務。
7
電話推銷員
透過電話以銷售商品或服務。
8
收銀員
在商業機關(不含銀行機關)中收取與支付現金,通常會使用條碼掃描機、收銀機等設備。也常需進行信用卡或銀行卡之刷卡或支票支付事宜。
9
汽車維修技匠
修理汽車、卡車、巴士和其他車輛。專長於車輛之機械維修,或專精於維修傳動系統。
10
裝潢木作師傅
用手工具或電動工具,以原木、夾板和牆板等建材建造、架設、安裝及修補建物之結構與裝潢。


九、依就業服務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二款,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而依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1-1條規定,智力測驗與心理測驗屬隱私資料之範疇。因此,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時,除非是「就業所需」之心理測驗(含智力測驗),否則雇主不得要求求職人或員工填寫心理測驗。以工業與組織心理學的觀點而言,所謂心理測驗是「就業所需」或「非就業所需」,端視該測驗是否具有恰當的效度檢驗(validation),請問:檢驗是否「就業所需」時,常使用哪幾種效度檢驗方式?(10分)

十、就業服務人員要協助求職者在需求與社會資料之間取得平衡關係,首先必須評估求職者與環境間的互動關係是否達到一種連續狀況,而需求與資源要達到持續有效的連續關係必須具備哪四項特質?(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