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102-3] 術科詳解目錄 - 102年第3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2年第三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甲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為爭取乙養護機構將外籍看護工之招募引進及聘僱管理等就業服務業務委任其辦理,除約定替乙負擔繳納就業安定費外,並由其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丙將冷氣及電視贈送給乙。請依就業服務法、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試分述甲違反規定之內容、應處之罰鍰額度及停業最長期限?(6分)
(二)對乙除處以罰鍰外,尚有哪些應不予核發或廢止許可之規定?(2分)
(三)丙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經中央主管機關廢止後,自廢止之日起最長幾年內,不得再自行申請核發證書?(2分)

二、甲為外籍製造工,因其雇主乙未依約給付工資而連續曠職3 日失去聯繫。經撤銷聘僱許可且行蹤不明期間,某日由丙介紹帶至丁所開設之地下工廠從事工作,當日即被警方查獲。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丙與丁各違反哪些就業服務法之規定?(4分)
(二)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遣送甲所需之旅費及收容期間之必要費用,前述人員中應負擔者之前後順序為何?(4分)
(三)承上,該費用可由何種基金先行墊付,再通知應負擔者限期繳納?(2分)

三、依就業服務法第5 條第二項第二款所定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請依其施行細則第一條之一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所稱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包括哪幾個類別?請分別說出類別,並任舉屬於各類別之一個項目?(6分)
(二)雇主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隱私資料,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不得逾越哪二個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目的間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4分)

四、甲受僱於乙公司擔任廣告設計工作,乙公司近期因業務緊縮,面臨財務危機。請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勞工處於哪些情形之期間內時,雇主原則上不得對其終止契約?(4分)
(二)承上,雇主因哪些事由致事業不能繼續,須報主管機關核定者,不在此限?(6分)

五、甲與乙於民國95 年同時受僱於丙公司擔任業務員,丙公司亦依規定為2 人投保勞工保險及提繳勞工退休金。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於102 年因病死亡,其配偶丁選擇一次請領遺屬津貼。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局應按甲之平均投保薪資發給丁幾個月之遺屬津貼?甲若因職業災害致死,則應發給丁幾個月?(4分)
(二)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乙應具備何種資格,始得請領月退休金?(4分)但工作年資未滿幾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2分)

六、一般而言,「失業」依其定義可以區分為「狹義失業」與「廣義失業」二種:
(一)請先說明「狹義失業」的定義(6分),再說明「廣義失業」與「狹義失業」有何差別?(2分)
(二)另,在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公佈的人力資源調查結果都會有「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以101 年為例,全年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為26.04 週,這是否表示當年失業者平均要經過26.04週才能找到工作或退出勞動市場?(2分)

七、為確定求職者是否符合要求的職務能力,可進行紙筆與表現測試,請列舉:
(一)屬紙筆測試之三種具體考試類別?(6分,每項2分)
(二)表現測試之二種具體表現類別?(4分,每項2分)

八、雇主與勞動者各自遵守企業倫理與工作倫理,請問:
(一)請分別寫出企業對員工依據法令的3 個基本倫理和3 個積極的倫理行為。(6分,每項1分)
(二)請分別寫出員工對企業主應有的2 個倫理作為和員工對同事應有的2 個倫理作為。(4分,每項1分)

九、美國輔導學者G.W. Peterson 等人(1991)依決策行為的原理與原則,組合了一個就業輔導「訊息處理層面的金字塔」模式,以便就業服務人員能提供完整的就業服務。請問:
(一)「訊息處理的金字塔」模式其三個主要層面為何?(6分)
(二)渠等亦提出CASVE 之決策步驟,其中C 為溝通,其餘4 個英文字母所代表意涵為何?(4分)

十、國內有學者嘗試將美國職業輔導專家R.Swain「生涯黃金三角形」輔導模式,擴展建構成「成人生涯問題診斷架構」(如下圖),以便就業服務人員提供就業服務時之參考。
請參考架構圖中的相關資訊,寫出圖中阿拉伯數字1、2、3、4、5 所代表之意涵或內容。(每項2分,共10分)
102年第三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