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102-2] 術科詳解目錄 - 102年第2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2年第二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甲經許可聘僱外國人乙入國從事家庭看護工作,1年後即將乙交付丙從事販賣五金器具,並由丙支付薪資給乙。請回答以下問題:
(一)依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規定,原則上甲應於乙入國後幾日內,安排乙至指定醫院接受初次健康檢查?另應於乙入國工作分別滿幾個月之日前後幾日內,安排其接受定期健康檢查?並應於定期健康檢查後,收受指定醫院核發健康檢查證明之日起幾日內,送交當地衛生主管機關備查?(6分)
(二)試述甲與丙各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內容?(4分)

二、丁公司為經許可之營利性質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接受雇主戊委任辦理外籍製造工301人之生活照顧服務。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丁公司應至少設置生活照顧服務人員幾人?(2分)
(二)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丁公司之許可證有效期限為幾年?另應於有效期間屆滿幾日內,重新申請設立許可及換證許可證?(2分)
(三)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丁公司如1年內因同一事由受罰鍰處分最低幾次以上者,處1年以下停業處分?另如1年內受停業處分最低幾次以上者,得廢止其設立許可?(2分)
(四)丁公司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如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37條規定之哪些情事,得廢止其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4分)

三、依照就業服務法、就業保險法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等相關規定,請敘明下列事項之權責機關?
(一)雇主應向何機關繳納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差額補助費?(2分)
(二)協助就業保險非自願離職者辦理失業後之失業認定與協助就業、推介參加職業訓練之機關?(2分)
(三)雇主資遣員工應通報哪2機關?(2分)
(四)對於符合就業服務法第24條之特定對象應訂定計畫致力促進其就業,必要時得發給相關津貼或補助之機關?(4分)

四、甲公司於民國100年7月1日以每月工資新臺幣(以下同)5萬元僱用乙從事電腦軟體設計工作,之後自102年6月1日起每月調整提高工資5千元。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甲公司至遲應於何時將調整後之月提繳工資通知勞工保險局?調整之通知何時生效?調整後,甲公司每月負擔乙之勞工退休金提繳金額不得低於多少元?(6分)
(二)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現行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月投保薪資最高等級之金額為多少?甲公司若未依規定負擔乙之保險費,而由乙自行負擔,按應負擔之保險費金額,處幾倍之罰鍰?(4分)

五、甲目前59歲,於A公司擔任文書行政工作。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甲非有哪些情形之一,A公司不得強制其退休?(4分)
(二)A公司之本國籍員工有50人,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應置備勞工名冊,其內容應包括哪些項目?(6分)

六、近年來由於景氣走緩問題,導致許多國家出現了,「具有工作能力者,由於缺乏自信心,認為在就業市場找工作不易,而未進入就業市場覓職的『怯志人力(discouraged workers)』」。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各國通常以非勞動力中的哪一類對象的人數代表怯志人力的統計數據。(1分)
(二)景氣好壞的情況,將影響就業機會、求職者信心、怯志人力數量之高低。請分別就景氣好與壞二種情況,說明就業機會、求職者信心、怯志人力數量之高低變化現象為何?(6分,景氣好、壞狀況各3分)
(三)就業市場資訊暢通時,怯志人力數量、求職者信心、投入就業市場之升降情況為何?(3分)

七、當就業服務專業人員面對倫理兩難的困境時,該如何解決呢?根據Reamer(1999)提出的「社會工作倫理抉擇七步驟」(social work 7-step ethical decision making model),包括:(1)考量相關倫理理論、法律、實務理論、倫理守則及個人價值觀;(2)找出倫理抉擇時會影響到的人;(3)做抉擇並記錄抉擇過程;(4)監督、評估與紀錄結果;(5)評估行動的利弊得失;(6)徵詢同僚及專家意見;(7)釐清倫理議題等,是專業助人者處理兩難問題很好的方式,請按步驟一、二、三…標明前五個步驟分別依序是什麼?(10分)

八、小宇是一位初進職場的應屆畢業生,經過幾個月的尋職,寄出幾十封履歷表,仍是未獲得面談機會,內心甚感焦慮,在朋友的建議下,前往公立就業服務站尋求協助,經過轉介,由個管員慧心提供就業諮詢服務。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慧心在提供就業諮詢服務時,除了要注意諮詢環境佈置外,更要充分的準備諮詢會談工具及物品,請任舉五種諮詢工具及物品。(5分)。
(二)慧心在諮詢會談過程中,可以提供給小宇參考的一般就業市場資訊(料)應有哪些?請任舉五種一般就業市場資訊(料)。(5分)。

九、Holland的職業人格理論,將個人與職業都以興趣碼(R-I-A-S-E-C)來表示其特性(如:SIA, AI),以作為人境適配的基礎。請您閱讀以下兩個職業的內容,而後判斷這兩個職業的興趣碼。
5402消防人員
從事火災之預防、撲滅及其他緊急事件之協助,以及執行救援民眾生命與財物之人員。
工作內容包括:
(1)處置火警及其他緊急事件之求助電話。
(2)使用設備與消防化學品控制及撲滅火災,並搶救受困於火災現場之民眾。
(3)防止並控制火災或意外事件之擴大。
請問本職業之興趣碼第一碼為?(2分)第二碼為?(2分)第三碼為?(1分)
3412社會工作助理專業人員
從事協助個人、家庭、社會解決社會問題,輔導青少年以預防犯罪行為發生,幫助身心障礙者改善其社會適應能力,指導個人及團體之社交、娛樂及教育活動等工作之人員。
工作內容包括:
(1)協助身心障礙者或老人取得相關福利服務,以改善其社會適應能力。
(2)協助委託人取得法律、醫療、財務、居住、就業及交通等社會資源,以及提供辦理遷居、日間托育及其他轉介等服務。
(3)提供中途之家成員之諮詢,監管其活動並協助重返正常生活。
(4)提供受害人危機處理及緊急庇護服務。
(5)在社會工作或醫療專業人員監督下,協助執行生活技能訓練計畫、藥物濫用防制計畫、行為管理計畫、青年服務計畫及其他社區與社會服務計畫。
請問本職業之興趣碼第一碼為(3分)?第二碼為(2分)?

十、善用Holland職業興趣碼,亦可有效協助個案總結其以往的工作經驗,例如,你可以請個案談一談他過去曾經做過的三份工作,運用職業與生涯資訊系統,你可以找出這三份工作的職業興趣碼,然後與個案一起討論,初步地歸納出個案的興趣碼,從而協助個案了解自我、以及以往的自我與環境間的關係等。假若某甲的三份工作與其查詢出的興趣碼如下所列:
第一份工作 工具和模版工 RIS
第二份工作 石頭切割工 RIC
第三份工作 冶金學家助理 IRE
請問某甲之興趣碼第一碼為?(4分)第二碼為?(4分)第三碼為?(2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