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106-2] 術科詳解目錄 - 106年第2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6年第二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勞工發現事業單位違反勞動基準法及其他勞工法令規定時,得向雇主、主管機關或檢查機構申訴。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試述雇主不得因勞工之上述申訴,而予以哪些不法行為?(10分)

二、 請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試述勞工年滿六十歲,依其工作年資不同,得請領退休金之方式?(10分)

三、 依據就業服務法第48條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工作,應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但有3種情形,不須申請許可,請分述之。(10分)

四、 近年來許多國家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女化」情形,因而致力於加強人力資源的有效開發、培育與運用對策之規劃,以提升專業職能。請依據相關法令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 職業訓練法第19條規定:主管機關為因應社會經濟變遷,得辦理哪一種職業訓練需要之調查及受理登記,配合哪一種措施,訂定訓練計畫?(2分)
(二) 請依據就業服務法與就業保險法相關規定,回答下列有關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給付問題:
1. 各依哪一種標準核算?發給多少比率之津貼?(4分)
2. 各最長給付期間為何?(3分)
3. 依據就業保險法規定,有受其扶養之眷屬者,最多計至多少比率?(1分)

五、 近年來針對社會新鮮人的失業概況與促進就業策略探討中,有指出是「學用落差」與「職涯迷惘」等重要因素。因此,政府非常重視此一問題,而成立「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學習主題館」等積極協助青年之職涯發展規劃與促進就業作為,請任舉10個「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提供就業促進之服務?(10分)

六、職業心理測驗的主要目的,是在提供客觀的以及具有代表性的行為樣本,以協助求職者對自我進行探索與釐清職涯方向,是生涯決定過程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請任舉5項職業心理測驗的功用。(10分)

七、 勞參率的全稱為何(2分)?其定義為何(4分)?勞動力中包括就業者與失業者,假設15歲以上民間人口20,000,000人,其中勞動力為12, 000,000人,就業者為11,500, 000人,請問勞參率(2分)及失業率(2分)各多少?(答案請四捨五入至小數點第二位數)。

八、 人際溝通有65%是經由非語言訊息傳達,其中,非語言管道的肢體動作,可提供許多重要的訊息,請列出5種非語言溝通中肢體動作的類型。(每類型各2分,共計10分)

九、 在職業決定過程,有許多職涯諮詢者會使用傑尼斯與曼安(Janis & Mann, 1977)的「平衡單」(Balance sheet)與求職者一起討論職業選擇,幫助個體具體的分析每一個可能的選擇方案,研判各個方案實施後的利弊得失,最後排定優先順序,擇一而行。請寫出金樹人(1990)所提及「平衡單」中影響個人做決定的四大層面因素為何(每項2分,計8分),每個層面各舉一個具體考慮因素(每層面最多1項給分,每項0.5分,計2分)。

十、 美國生涯發展學會(Nati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簡稱NCDA)規定了11項生涯諮商(就業諮詢)能力(Career Counseling Competencies)範疇,請任舉其中5項。(每項2分,計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